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湖北军民融合

首页 >党建 >军融文化

泸定抗震救灾记:向四川逆行!

2022-10-09 13:11:14

来源:中船应急


9月5日12时,一个看似平常的午休时间,四川甘孜泸定县发生了6.8级地震,造成重大伤亡。9月9日、11日,中国船舶所属中船应急分别接到任务,选派部分员工前往四川泸定、四川石棉参与抗震救灾,黎琦、陆建强、杨帆、周曲波、向明东等人员在这次救灾人员名单之中,成为了光荣的“逆行者”。

生日当天出发救援

9月9日出发当天是抢险人员黎琦的生日,第二天便是中秋节,原本计划一家人团团圆圆吃个饭,为他庆生,也过个节,但灾情就是命令,容不得多想,他简单地收拾了行李后,就踏上了赶往灾区的车辆。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颠簸,在凌晨四点到达了泸定县。刚一下车,还没来得及收拾行李,就投入了争分夺秒的救援工作。

由于地震,原本平坦的道路上堆积了大大小小的石块,导致车辆无法通行,救援人员开始搬运大石块,抢修岸边桥。经过一天一夜的不眠不休,终于将岸边桥铺设好了,而此时,已是第二天下午五点。这期间,累了就鼓励自己时间就是生命,看着这满目疮痍的大地,想象着修好之后就可以开展后续救援。怀着这份信念,抢险人员毅然以最快的速度将岸边桥抢修完毕。

“救援航母”打通“生命线”

抢险人员经过一晚休息,第二天凌晨,又开始了运送挖掘机等工程车到对面参与救援的工作。受地震影响,周边多个村庄发生山体垮塌,而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也被落石阻断,村落之间又都因河流间隔。挖掘机、铲车等救援车辆无法进村,只能通过动力浮桥将其运送过去。动力舟桥又被称为“救援航母”,由中国船舶所属中船应急研制生产。救援人员以最快的速度架好动力浮桥,等救援工程车开上来后,就驾驶动力浮桥出发,前往受灾村落。等工程车到岸后,又返航去接下一批工程车。周而复始,不知往返了多少趟,最终所有的工程车都安全到达需要救援的村落。(相关链接:泸定加油!中船应急装备助力拓展水上救援通道)

9月15日晚,所有救援结束,而后,抗震救灾指挥部也决定从当天起终止地震一级响应,转入过渡安置及恢复重建阶段。中船应急抢险人员的努力获得了中国安能集团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大家也踏上了回程的路途。

瞬间铺设百米通途

中秋佳节,正值阖家团圆之际,杨帆、周曲波、向明东一行人接到公司安排的紧急支援任务,于9月11日赶往四川石棉完成保障道路铺设任务。

到达现场进行实地工作、由于当时现场环境较为恶劣,道路损害严重,山路众多,蜿蜒曲折,道路狭窄、旁边就是悬崖,给道路铺设造成了极大的难度。架设过程中,不时有石子流沙划落,现场沙石较大,但我们的周曲波师傅和向明东师傅凭借专业的技术能力和强大的心态、镇定自若。

很快,中船应急三名抢险人员快速根据地形地貌和四川公路局领导给出的指定地点铺好了100米硬质路面桥,通过现场验收后,得到了当地公路局领导高度认可,说我们“瞬间铺设百米通途”。

这次地震救灾,不仅是对公司产品的一次大考验,也是对救援人员个人的一次严峻考验。很幸运,大家都经受住了考验。灾难当前,能够在公司提供的平台,为抗击灾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荣幸的也是令人自豪的。

四川是“天府之国”,山川交错,自然是最美的底色,然而灾难成为岁月的考验,生命的答卷则是活着。满目苍夷的灾区,随处可见党旗飘扬,随处可见救援的装备与人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船应急人奉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愿泸定人民早日战胜灾难,愿伟大祖国国泰民安,山河无恙。(中船应急吴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