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湖北军民融合

首页 >学习 >新思想

新时代军事管理的根本遵循

2019-12-23 18:09:43

来源:康耀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领导指挥我军全面推进改革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中,就为什么要加强军事管理、如何加强军事管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主席关于军事管理重要论述,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建军治军伟大实践的宝贵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光辉篇章,它科学回答了我国军事管理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新时代军事管理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管理往往起着关键作用。习近平主席深刻洞察古今中外国家、军队的兴衰荣辱,对军事管理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进行了科学论述。他指出,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管理往往起着关键作用。一支军队,理论指导再好,武器装备再好,战斗人员再多,如果管理一团糟,各项要素不能集成发挥作用,也是打不了胜仗的,甚至可能是打不了仗的。科学管理对降低我军建设成本、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率、增强我军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一重要论述,站在实现强军目标和备战打赢的时代高度,深刻阐明了管理是军队建设的基础,是巩固和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保证这一科学真理。为此,要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战斗力建设与军事管理的辩证关系,把战斗力作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来推动、检验军事管理工作成效,从注重机械化战斗力生成要求向信息化战斗力生成要求转变,从单一追求某项指标转向系统全面的发展轨道上来,从单纯追求结果转向过程与结果并重上来,从人治粗放的管理转向法治精准的管理上来,切实通过提高科学管理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提高战斗力建设效益。

  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推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我们的治军方式发生一场深刻变革,转变治军方式是提高军事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的内在要求。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在军事管理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了新形势下军事管理工作的途径方法和标准要求。我们必须以此为依据,研究探索治军带兵的特点规律,在增强管理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即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从单纯依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的根本性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根本性转变,在全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不断提高军队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专业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是从三个维度对军事管理革命提出的不同要求。其中,专业化是前提,精细化是要求,科学化是保障,三者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共同促进军事管理革命,也是新形势下军事管理革命的努力方向。我军要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来一场全面深刻的军事管理革命。要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树立现代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不断提高军队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健全以精准为导向的管理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发展精准度。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军事管理革命的核心要义、精准导向,指明了军队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原则要求、方法途径,极大地指引中国特色军事管理革命的全面推进和不断深化,从而为解放和释放军事效能打开了全新的通道,有力促进军事管理创新迈入新的境界。

  深化领导管理体制改革,强化战略管理功能。战略管理是关于军队建设全局性、长远性重大问题的管理,决定着军队建设的方向。要通过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带动领导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军委总部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调整军区和军兵种体制,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军委战略管理功能。要坚持以效能为核心、以精确为导向,更新管理理念、优化管理流程、创新管理机制,完善“需求——规划——预算——执行——评估”的战略管理链路,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率和我军建设质量效益。这一重要论述对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军战略管理全链路结构要素、工作流程、内在机理和发展理念进行了顶层塑造,也是对我军新时代战略指导和战略筹划的开拓创新,是全面加强我军建设和管理的重大方略。世界上任何一支军队,既是打出来的,又是设计出来的。要想打赢明天的战争,必须设计好今天的军队。这就要求我们,推进新时代军事管理,必须紧紧扭住战略管理这个枢纽,把握运行特点规律,打造高度耦合、高效运行的战略管理链路,全面发挥我军战略管理体制优势,带动提高军事管理整体效能。

  适应我军新的领导指挥体制,构建新型军事管理体系。领导管理体制是军队管理的中枢神经,在军队组织体制中处于主导地位。习近平主席着眼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率和我军建设质量效益,明确提出要构建新型军事管理体系。他指出,要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以重塑军委机关和战区为重点,理顺指挥与管理、平时与战时的关系,强化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和战略指挥、战略管理功能,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体系。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实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相统一的根本要求,有利于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军委主席负责制,真正使军队的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打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重塑军委机关,完善军兵种和新型作战力量领导管理体制,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的一次历史性变革。必须适应“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体制新格局要求,着眼加强军事资源集中统管、军事权力的科学配置,逐步形成集中统一、机构精干、层次合理、结构科学、关系顺畅的新型军事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