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湖北军民融合

首页 >学习 >新知识

一艘中型船,每年可减排260吨——长江开启绿色能源船舶新时代

2020-06-24 17:11:11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杨德义 周弥

“在政策引领、需求牵引和技术驱动三方合力推动下,国内新能源船舶市场日新月异。”622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二研究所电力推进事业部主任周凌辉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君旅号”创下多个业界第一

“绿色新能源船舶,能有效解决江河湖海的排放和环境污染问题,是未来船舶的发展方向。”周凌辉说。

623晚,全国首艘千吨级纯电动客船“君旅号”在武汉首航,标志着长江绿色能源船舶时代开启。

“‘君旅号’是一艘中型船,也算是内河电动游船中的‘大块头’。”周凌辉介绍,“君旅号”创下多个业界第一:国内第一艘通过中国船级社认证的新能源船舶、国内第一艘装载大容量高安全性船用动力锂电池的客船、国内第一艘采用吊舱推进器的内河船舶。

周凌辉说,“君旅号”动力系统及产品均为七一二所自主研发,提供的紧凑型吊舱掌握了全部的自主知识产权,并首次将其应用在内河船舶上,打破国外垄断。

“该船行驶1公里用电18度,每年减少碳排放约200吨、氮排放约60吨。假如现有长江上航行的约13万艘船舶都推广使用类似新能源推进的话,每年带来的大气减排效果将非常可观。”周凌辉说。

“船舶动力新能源化”产值超千亿元,亟待政策助力

“长江流域湖北境内约3万艘船,占整个长江流域船舶数量五分之一。”周凌辉说,“船舶动力新能源化”可带动船舶设计、建造、装备等相关产业发展,产值将超千亿元。

预计到2021年,国内电动船市场规模将扩展到96.3亿元,市场前景可期。

当前,电动船舶大规模推广应用,受制于相关标准缺失、充电设施不完善等问题,需要多方合力解决。

“电动船的技术是成熟的,在内河湖泊,电动船舶的整个产业配套也可以实现。”周凌辉说,海上行驶,充电是难题,内河或者湖泊岸边可以设充电站,解决电动船舶的充电问题。

“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可以借鉴纯电动汽车和广州、深圳等地的推广经验,研究在纯电动船舶建造、电池租赁回收、运营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推动相关企业船舶改造的积极性,全力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成效。在船员配备、航运规则等方面,也应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周凌辉说。

长江大保护,航运船舶电能替代势在必行

“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推出国内首艘长江流域纯电动客船,是我们践行长江大保护战略的具体行动。”湖北省船舶工业管理办公室船舶与海洋工程处处长谢先伟对记者说。

湖北具有“黄金水道”的地域优势,有完整产业链和核心研发能力的产业优势,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政策引导和支持下,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抢抓新能源船舶发展战略机遇恰当其时。

目前,国内90%以上水运船舶都是采用柴油动力推进系统,燃油成本高,产生的碳、硫等排放仅次于燃煤发电厂和机动车辆排放。

“要充分发挥湖北优势,打造绿色新能源船舶综合示范区,完善运行机制,搭好示范平台,加快推进船舶绿色智能发展。”湖北省船舶工业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