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湖北军民融合

首页 >学习 >新知识

最大洪峰过三峡,“中国船舶造”升船机平安度汛!

2020-08-26 09:47:24

来源:中国船舶

 越是关键需要之时,越能检验不朽担当。
  8月20日8时,长江2020年第5号洪峰抵达三峡水利枢纽,这是三峡建库以来最大洪峰,三峡大坝首次开启11孔泄洪。 此时此刻,中国船舶集团为三峡大坝、长江经济带量身定制的“空中电梯”——升船机运行状态如何?

答曰——平安度汛!

三峡升船机

   2010年11月,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武汉公司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正式签署三峡升船机主体设备制造、安装、调试工程合同。三峡升船机主体设备采用了“1+6”投标团队模式,即由武汉公司总承包,将设备按照专业构成分解到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武船集团、武汉船机、重齿公司、七〇九所、七一二所、七一七所进行分项设计、制造,在工厂经业主验收后,集中到现场安装、调试。 

一、翻越三峡大坝的“空中电梯”

三峡升船机——三峡水利枢纽的永久通航设备之一,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规范最严的垂直升船机,也是我国第一座齿轮齿条爬升螺母螺杆式的大型升船机。这一“黑科技”系统众多,功能复杂,大部分设备型式及运作方式为国内首次采用,其技术难度、制造难度、安装难度和规模均为升船机世界之最,同类升船机在世界上尚无建成投产的先例,设计、制造、安装、运行等建设全过程充满了探索性和挑战性。
    2016年9月18日,三峡升船机正式进入试通航阶段。这一事件成功入选2016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截至目前,三峡升船机已安全、可靠、高效运行46个月。

  二、“非常6+1”组合,每家都干了啥 

1)武汉公司     总承包

    武汉公司“1+6”团队开展了三峡升船机安全机构螺杆制造工艺、三峡升船机爬升机构齿轮制造工艺、三峡升船机小齿轮托架、三峡升船机承船厢制造、运输、安装方案的研究以及物理模型试验,进行了电力拖动系统的试验、驱动系统厂内机电液联合调试,相继解决了一系列重大技术问题。

2武船集团     16个系统的制造安装
  三峡升船机制造共包括25个系统,武船集团承担了其中16个系统的制造安装任务,实现了多项创新。其中,船厢所有结构、设备的单元工程评定优良率均为100%。通过三峡升船机产品,武昌船舶重工掌握了齿条爬升升船机船厢设计制造和安装、船厢液压和机械系统安装、单机调试等多方面的核心技术,奠定了国内升船机制造安装的领先地位。

三峡升船机分段制造

3武汉船机     升船机主体设备

    武汉船机主要承制三峡升船机主体设备,包括驱动系统、事故安全机构、对接锁定机构和平衡重系统四大部分。 在三峡工程中,武汉船机共申请了10项专利,其中9项为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

三峡升船机实船实验

4七〇九所     控制系统

    七〇九所负责建设的三峡升船机“大脑”控制系统采用两层集散式分布结构,由计算机控制系统、供电系统、安全控制系统和网络设备等部分组成,综合设计水平国际一流。这一系统主要解决了三项关键技术:大型复杂机械设备控制闭锁与故障安全保护系统的设计;满足特殊运行要求的操作与控制软件流程设计;大型垂直升船机计算机监控系统“半实物”仿真联合调试技术。

5七一二所     电气传动系统

    七一二所承担了船厢主体设备驱动机构电气传动系统(驱动机构控制系统)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工作。 采用“电气行程同步+机械同步”的控制模式,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系统非常平稳。
6七一七所     检测系统

    七一七所承担了三峡升船机的检测系统的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任务。这一系统分散安装在升船机范围内的行程、位置、压力、温度、扭矩等各类物理量,近千个检测点的传感器信号汇集起来,经过信号处理后传输给电控系统,从而将电控系统和升船机各类机械设备紧密相连。七一七所创新传感器检测信号的收集处理、故障诊断和信号分送方式,通过信号就近、模块化处理,可视化整定,大大简化了调试、维护工作。

三峡升船机控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