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湖北军民融合

首页 >要闻 >融合动态 >企业动态

海巡家族再添新丁!“湖北造”首艘具有破冰功能的大型航标船“海巡156”轮入列

2023-01-19 15:58:01

来源:武船集团

值此喜迎新春之际,我国航海保障事业再添利器。1月16日,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武昌造船建造的国内首艘具有破冰功能的大型航标船“海巡156”轮在天津列编,标志着我国目前排水量最大、综合性能最佳、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大型航标船正式投入使用。

性能配置优良

“海巡156”轮采用全电力驱动、双回转舵桨推进系统,在海冰条件下具有优秀的船舶操控性能,能以5节航速连续冲破0.5米厚的冰层,3.5节航速下能破冰0.6米,在寒潮、大风、冰冻等恶劣天气海况条件下,能更好地保障港口、航道畅通和船舶航行安全,将有力提升我国冰冻海区航标作业效率和冬季海上应急保障能力。

自主创新设计

作为国内首艘符合中国船级社智能机舱和智能能效要求的大型航标船,“海巡156”轮是航海保障领域坚持自主创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动体现。该轮具备智能决策支持和维护功能,在设备出现故障前能及时预警,智能推荐最经济的航行方式,设计理念积极践行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可有效减少船舶燃油消耗,降低碳排放。

精益建造精品船舶

该轮建造过程中,武昌造船充分发挥公务船技术建造实力和优势,按照现代化造船模式精细化管理、精细化建造,不断优化生产组织流程及工艺技术,开展精准管控船体装焊、舾装、舱室涂装、设备安装定位、电缆拉敷、管路系统安装密性、吊舱式推进器安装等工程策划,以“关键区域、关键工序、关键设备”计划为主线,细化生产施工计划,周密协调生产、技术、保障单位等各方资源,深扎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在船东、船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向船东交付精品船舶。

“海巡156”轮列编后将主要用于北方冰冻港口、航道的助航设施布设、撤除、更换和维护作业,以及执行海上应急搜救、海上污染事故应急处置等任务。我国北方海区各港口承担着原油、LNG、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等涉及国家发展战略和民生的能源物资运输责任,做好冰冻期导助航设施维护,对于稳定北方地区港口生产、能源运输、保通保畅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海巡156”轮的投入使用将显著提升我国北方海区航海保障能力,在打造“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提升我国管辖水域和国际重要航路感知管控能力、助力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海巡156”轮是交通运输部“十三五”期间重点安排的基本建设项目。该轮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指导下,由天津海事局、北海航海保障中心、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二研究所、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开发建造。编入海事船艇序列后,划归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管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