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湖北军民融合

首页 >要闻 >融合动态 >企业动态

“珞珈二号01星”成功入轨

2023-05-24 14:54:59

来源:极目新闻

5月21日16时,“珞珈二号01星”随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以“一箭三星”的方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成功入轨。

“珞珈二号01星”是全球首颗Ka频段高分辨率SAR(合成孔径雷达)卫星,满足目标识别级的遥感感知的高分辨率等多种探测需求。这是“珞珈”系列成功发射的第三颗卫星也是武汉大学牵头研制并成功发射的第四颗卫星。“珞珈二号01星”工程总师、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张过介绍,Ka频段是更接近可见光的高频段。高频Ka频段遥感同时具有光学和微波的优点,细节刻画能力突出,“珞珈二号01星”最高分辨率能达到0.5米。

张过教授介绍,“珞珈二号01星”是一颗用于科学试验的卫星,将在轨验证多项新模式、新体制雷达成像技术以及其它新技术,其性能指标高,极具先进性和创新性。例如,它将试验多角度成像模式,用多角度三维立体信息获取技术,对同一区域进行方位向多角度观测,克服陡峭的山区雷达阴影、叠掩等几何畸变严重制约,有希望成为困难地区测图“数据处理难”问题的有效解决办法。它还将利用毫米波SAR卫星开展视频成像的试验验证,全天候对运动目标开展检测和跟踪,实现从“拍图片”到“拍视频”的跨越;开展低轨卫星信号增强和信息增强联合实验,担当导航卫星的“信号放大器”。它也是继续探索李德仁院士提出的卫星“通导遥一体化”的一颗卫星,将验证卫星成像与数传天线一体化,遥感成像、气象探测和水利应用一体化。据了解,这些新理念和新技术试验成功后,将取得多项“全球首次”的科研成果。张过通俗地解释:“可以理解为,如果试验全部成功,将来我们的雷达遥感卫星可以看得更清楚、更立体、更动态,应用更智能、更便捷、更广泛。”

作为全球首颗专业夜光遥感卫星,“珞珈一号01星”是一颗重量仅为20公斤的小卫星,试验目的也较为单一。如今,“珞珈二号01星”重达353公斤,是全国高校研制卫星中质量最大的,也是工作模式最多的。它拥有3种有效载荷和6套服务系统,可实现8种工作模式。张过介绍“珞珈一号01星”模型(资料图)也正因如此,“珞珈二号01星”从2017年2月启动立项开始,经历了六年多的艰苦研发和科研攻关,期间卫星波段和结构都经历了多次调整,卫星设计融入了很多最新理念。

张过教授介绍,这颗卫星由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研制,除十几名核心成员外,还借此培养了一大批学生,包括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甚至有本科生参与,让科研项目成为学生成长的最佳平台。

张过还透露,“珞珈二号01星”在各项试验完成后,将投入到水利等规模化应用中。未来,还将研制和发射多颗卫星,组成“光音星座”,将主要服务于水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