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湖北军民融合

首页 >要闻 >监督管理 >科技质量

险峰公司一专利导航项目获省知识产权局立项奖励

2022-08-23 14:30:54

来源:险峰公司

近日,险峰公司申报的《多种测头复合式在机测量及智能化加工系统研究》专利导航项目得到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的立项批复,并下拔资金20万元给予支持。湖北省今年仅立项10个专利导航项目,险峰公司此项目是航天三江和孝感市唯一个获得批复的专利导航项目。

“专利导航”是国家在2013年提出并进行试点推广的,是通过专利信息的综合分析明确产业方向、调整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赢得产业优势的过程。假如把某个产业比作一辆汽车,“专利导航”就是给它建立一套GPS,引导它以最佳的路径驶向目的地。专利导航试点工程的实施,旨在打通专利运用的关键环节,建立专利制度高效运行的正向反馈系统。

在机测量及智能化加工技术是一种随着数控机床和测量技术发展而兴起的技术,是相对于典型的使用三坐标测量机进行离线测量的一种测量方案。离线测量需来回拆装、搬运、装夹,耗时费力且多次装夹、补偿加工易造成误差累积,存在严重质量隐患。近些年,随看智能化制造水平不断提高,在线检测领域有了长足发展。险峰公司自2008年就致力于在机检测技术项目研究,先后获得国防科工局3个项目支持,取得相关发明专利13项,获得了湖北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国防科技工业技术基础十二五课题成果重点展示项目,“中国好技术”等称号。2020年,《多种测头在机测量技术研究》获得科工集团自主创新项目支持,经过两年研究,完成了无线激光测头的在机测量系统,形成了接触式测头与激光测头(非接触式)快速切换,分别测量工件不同部分,然后进行数据融合分析的软硬件系统。

目前,国内外在线检测技术主要分为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两种方式。前者比后者检测精度高,但检测效率偏低。此专利导航项目是就两种检测技术涉及的关键问题和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综述与分析,提出本项目下一步的研究思路,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

此专利导航项目由险峰公司高级工程师王晓兵主笔,7月递交报告,当月得到批复。此项目研究时间为半年,10月中旬结题。(张玉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