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湖北军民融合

首页 >要闻 >融合要闻

行业3名技能人才获评”湖北工匠“

2022-11-22 16:29:42

来源:湖北日报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快推进“技兴荆楚”工程,大力实施技能强省战略,进一步营造尊崇劳动、尊崇技能、尊崇工匠的社会风尚,省政府决定授予10人“湖北工匠”称号、20人“湖北省技能大师”称号、70人“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

武重集团钳工魏红权、江山重工研究院加工中心操作工周德民、武船集团焊工王飞等3名同志获评“湖北工匠”。另外,行业还涌现出了5名“湖北省技能大师”、10名“湖北省技术能手”。

魏红权 

——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钳工 

魏红权被誉为“新时代研磨大师”。他先后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技能大师、荆楚工匠、武汉工匠等3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

身为中国兵器首席技师,他不仅能熟练操作车、铣、磨等多种精密加工机床,更擅长机械零件的精密加工和各种刃量具的制造与修复,能对复杂精密零件在加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突破加工制造瓶颈,创新性地攻克产品在生产制造中因设备精度无法达到设计要求的难题,并通过手工加工修复弥补机床在机械加工中的不足。

30余年来,他始终坚守一线,先后参与了国家“九五”重大科学工程——直径8米高精度地平式跟踪机架转台,使我国在大视场天文学研究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国家计划专项——七轴五联动数控重型机床CKX5680,该项目用于大型舰船螺旋桨加工,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他还主持装配了军舰使用的方位减速器、编码器、长征五号火箭底部壳体焊接专机、核燃料装置专机HT—801等50余项国家和省市重大项目的研制,为我国重型机床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国防装备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周德民 

——江山重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 

周德民是中国兵器杰出工匠、中国兵器首席技师,江山重工研究院数控操作工、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周德民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

参加工作27年来,周德民始终坚持扎根生产一线,先后参加了我国多种型号火箭炮武器科研试制、攻关及生产线建设工作,逐渐成长为湖北省、兵器行业乃至全国数控领域的高技能人才,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劳动模范、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首席技师、湖北省楚天名匠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湖北省政府津贴。在此期间,他用坚定而执着的工匠精神,演绎了一个从技工学校毕业生成长为数控大师的传奇。

王飞 

——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焊工 

在一线磨砺成长,从竞赛脱颖而出,用产品实现价值。现年42岁的王飞,先后参与了军工、军贸等多型国家重点军工产品及其它公务船的建造工作,主要为海军各型潜艇、大型登陆舰、扫雷舰、护卫舰、巡逻舰等军品船舶管系的焊接工作攻坚克难,还解决了多艘公务船及民船的焊接难题,成为了军工舰艇生产、维护、改造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专业人才,为祖国海防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他是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技能带头人、高级技能专家,第十三届、十四届湖北省青年联合会常委、技能人才界别副主任,全国船舶行业行指委委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湖北省焊接协会会员,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北省技能大师”及“湖北省首席技师”称号,还被武汉市人民政府授予首届“武汉工匠”“五四青年奖章”荣誉称号,并成立以其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