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湖北军民融合

首页 >要闻 >融合要闻

湖北卫视聚焦报道我省绿色智能船舶产业发展

2022-11-30 11:11:47

来源:长江云

湖北,是长江流域船舶制造大省,今年,湖北以绿色智能船舶作为突破口,通过产业联盟实现船舶制造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打造高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临近岁末,宜昌船舶工业园里订单不断,27艘货轮正在加紧建造中,这其中,超过一半都是绿色智能船舶。

宜昌鑫汇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覃启胜:“现在下水的这艘船是‘祥牛13’,是新能源船,是长江的标准船型,主要是散货运输,与传统的柴油燃料相比,降低了运行成本,可以减排达到30%。我们今年共建了有纯电、油气电混合动力,也有LNG的。”

船舶企业订单不断,是长江流域船舶绿色化改造提速的真实写照。截至2021年底,中国内河船舶达11.36万艘,注册在湖北的船舶有1万艘左右,大部分需要进行绿色化改造。在湖北,沿江分布着近80家船舶制造企业,既有行业领军企业,如武船,也有以民企为主力的新兴力量。湖北还拥有武汉理工大学、中国船舶第712研究所等众多船舶设计和配套研发机构。2021年,湖北船舶工业产值达到631亿元,造船完工量283.7万载重吨,居全国第五,内河省份第一。

湖北省委军民融合办副主任袁善谋:“这是绿色智能船舶发展的一个窗口期,在航运船舶的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的调整过程中,湖北今年在全国第一个出台了绿色智能船舶的实施意见,湖北的优势在水域面积比较大,有研发、设计、建造、配套以及应用场景优势。”

让研发与制造“牵手”,今年,湖北的船舶制造企业和科研院所成立了全省绿色智能船舶产业联盟。作为联盟单位,中国船舶集团第712研究所在今年就体会到了联盟好处。不久前,研究所研制出存储电量超过2000度的船舶锂电池组,它可以满足一艘3000吨级船舶航行100多公里。最厉害的是它可以实现快速换电。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二研究所电力推进事业部主任周凌辉:“货运的船舶没有这么长时间去充电,所以我们就采用这种换电式的方式。平时在船舶航行的时候,这些集装箱的电源在码头上充好电,有点类似于我们的换电宝,船舶靠码头的时候,通过吊装的方式把它换上去,缩短了船舶的能源补给时间。”

新产品还没有走出实验室,来自联盟的各种配套就已经到位——武汉理工大学负责船舶设计,省内船舶企业完成制造,现在,这种电池已经收到了来自山东的订单。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二研究所电力推进事业部主任周凌辉:“原先的船舶定制化比较强,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我们是集联盟之力、产业的集群之力,把内河电动船舶进行标准化以后,我们把船舶变成一个产品,就像我们买车一样,推出一个产品来给供客户选择。”

如今,在湖北,设计、建造和核心配套的绿色船舶全产业链正逐步形成,武汉、宜昌、黄冈三个绿色智能船舶制造基地加速建设,湖北正在从传统的船舶制造大省,向国家级绿色智能船舶产业的创新中心迈进。

湖北省委军民融合办副主任袁善谋:“目前我们已经在武汉、宜昌、十堰、荆门等地开展了试点示范,在年内,绿色智能船舶的修建造数量要超过10条(艘)以上。”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徐嵬毅 宋杰 枝江台 通讯员 杨德义 文森 李作莉 周弥 责任编辑 李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