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湖北军民融合

首页 >要闻 >融合要闻

苍穹逐梦“湖北造” 众星闪耀“参北斗”——写在第八个“中国航天日”之际

2023-04-26 13:12:39

来源:湖北日报

心至苍穹外,目尽星河远。

2023年4月24日,是第八个中国航天日,主题为“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近年来,湖北航天事业稳中蓄力,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襄阳航天固体推进剂研发基地和宜昌商业航天动力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快舟系列固体运载火箭初具型谱化格局,卫星柔性智能生产线已建设完成。湖北,正奋力迈向“中国航天第三极”。

让“太空之家”闪耀璀璨星河

2022年11月29日23时08分,橘红色的火箭尾焰划破茫茫夜空,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在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的托举下,一飞冲天。

这一飞,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

这一刻,注定载入中国航天事业史册。

在中国航天事业的漫长征程中,进驻太空这个梦想,成了航天人孜孜以求、不断追逐的目标。逐梦航天,“湖北造”一路护航。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型载人火箭,执行了从神舟一号至今的所有载人飞船和目标飞行器发射任务,成功率100%。

“载人火箭顶部有一个标志性的装置――火箭逃逸塔,一旦高速发射的火箭飞行出现意外,逃逸系统立即启动,逃逸塔将以比火箭飞行更快的速度脱离火箭主体,并降落到安全的位置。”航天科技四院42所副总师刘学介绍,在为航天员保驾护航的产品中,火箭逃逸救生系统的动力装置,被誉为航天员“生命之塔”。

自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开展以来,42所研制的火箭逃逸救生系统,先后参与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五号的发射任务,次次不辱使命。42所为飞船总体单位提供数万件密封产品,一次性检验合格率为100%。

勇攀高峰的中国航天,将“太空之家”的梦想逐渐从蓝图变为现实。

航天三江红峰公司承担载人航天工程研制生产任务已有30多年历史,为“太空厨房”“太空空调”“太空医院”配套的产品,从神五开始就经受住考验,所有产品运行正常。

“空间站全面建成,不仅体现了我们的综合国力、科技实力,而且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航天三江红峰公司副主任设计师唐辉说,随着后续航天员一轮一轮入驻,团队将持续为航天员的太空生活保驾护航。

在商业航天大道上奋力奔跑

3月22日17时09分,“快舟·飞利浦蜂巢号”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今年‘快舟’系列火箭将进入密集发射期,快舟一号甲、快舟十一号两型火箭,预计将开展8到10次发射任务。”航天三江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杰鸿介绍,该次任务是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2023年的首次发射任务,也是该型火箭的第19次发射。

商业航天是技术迭代快、经济效益高、带动作用强的新业态产业,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也是我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航天三江在商业航天大道上奋力奔跑,积极探索实践航天产业发展新模式。

在大力开展运载火箭研制和发射服务的同时,航天三江面向物联网、大数据等未来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布局微小卫星研制领域,并取得多项关键突破。2022年,由航天三江行云公司抓总研制的行云交通VDES试验星,搭载快舟十一号火箭成功入轨。该卫星为我国水上交通领域卫星通信服务的商业化探索,打下开创性基础。

去年12月,航天三江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复飞成功。相比快舟一号甲,快舟十一号火箭运载能力提升5倍左右,具备1吨级航天运载能力,能够更好地满足卫星星座规模化、高密度、快速发射的需求。

“以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为主要载体,进一步丰富快舟运载火箭型谱,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加快推进可重复使用液体运载火箭关键技术攻关,形成快舟系列绿色新型运载火箭型谱。”冯杰鸿表示,将发挥航天三江在商业航天领域“链主”企业的带动作用,勇当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主力军。

众星闪耀“参北斗”

深邃夜空,“斗”转星移。

大到金融、电力安全,小到起床的准时闹钟、快递物流动态,都依靠北斗保驾护航。

“近三年公司北斗定位芯片已形成规模化应用,未来三年预计出货量500万片。”4月11日,在光谷北斗大厦,武汉梦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绍伟说。

梦芯科技是湖北北斗产业的重要企业,主要从事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设计。该公司研发的全球首颗北斗高精度AI控制芯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兼容所有已部署的全球导航系统,高精度算法能实现厘米级定位。

作为全国北斗产业五大重点区域之一,湖北航天产业创新动能集聚、制造体系完备、场景资源丰富。

依托丰富的科研资源、日趋成熟的产业链条,湖北北斗产业规模领跑中部、全国靠前,北斗产业已成为我省独具优势、极富潜力的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中国航天正在以新的伟大奋斗开启新的征程。

“湖北航天产业发展逐步迈入快车道。”省委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杜海洋表示,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突破性发展高端装备产业有关部署,我省将持续巩固湖北运载火箭能力优势,谋划打造湖北遥感卫星星座;围绕流域综合治理,建设全省卫星数据应用平台,做大做强商业航天产业,为实现航天强国目标贡献更多湖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