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湖北军民融合

首页 >要闻 >融合要闻

2023年湖北省民爆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暨“安全生产楚天行”启动仪式在凯龙股份圆满举行

2023-06-02 21:46:37

来源:凯龙集团

6月2日上午,湖北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在凯龙集团举行湖北省民爆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暨“安全生产楚天行”启动仪式。办副主任袁善谋,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徐克,省公安厅处长曾庆丰等领导,荆门市政协副主席刘德舜、荆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赵冬安等荆门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本次演练模拟情景为年产19650吨乳化炸药生产线包装工房上箱机处电气线路短路引燃纸箱,冒烟起火,发生火情。演练组由应急指挥组、事故调查通报组、事故善后处理组、通讯联络组、技术指导组、疏散警戒组、抢险抢修组、医疗救护组、消防救援组组成,各参演小组分工明确、配合默契、行动迅速,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各司其职,快速控制事故,及时消除火情。

通过人员疏散、火灾扑救、抢运隔离现场物资、伤员救护、事故调查等程序,检验了公司应对生产突发事故的综合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达到了以演促练、以练备战的目的。

徐克讲话中认为这次演练组织严密,指挥得当,场景逼真,参演人员之间配合密切,响应迅速,过程连贯,达到了锻炼队伍、积累经验、提高突发生产安全事故的综合应急处置能力的目的。他提出要进一步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总结提炼演练成果,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袁善谋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本次的演练成果,并说到民爆物品的危险属性决定了这个行业的高危属性,安全这根弦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希望大家以此次现场观摩和学习交流为契机,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更好地结合单位实际指导今后的安全生产工作,使全行业的应急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的台阶。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预案可以演练,生命不能彩排,要定期开展事故应急培训演练,真正建立起一支训练有素、指挥科学、反映迅速、战斗力强的应急处置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