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湖北军民融合

首页 >要闻 >项目推进

卫星夜光遥感 触摸长江中游城市群脉动

2021-04-28 15:24:18

来源:产业发展处

编者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让大众了解航天、走进航天、感受航天,省委军民融合办与湖北报联合推出“扬帆起航、逐梦九天”专栏,展示我省航天事业发展成果和应用。

“珞珈一号”卫星: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城市夜间灯光影像 

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正成为中部崛起最有力的脉动。从太空中观察,卫星影像中的点点亮光和灯带,是城市群最生动的脉搏和呼吸。

“可利用夜光遥感数据,研究长江中游城市群经济发展,助力党委政府科学管理和决策。”4月19日,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张过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为政府决策提供客观依据

“人造光源是城市夜间稳定亮光的主要来源,夜间灯光的密度和强度,可间接反映区域繁荣程度,与国民生产总值存在较高相关性。”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李熙介绍,夜间灯光数据为高效、客观地反映城市化水平提供了可能。

夜间灯光遥感是能够探测夜间微光的光学遥感技术。

据介绍,从美国NPP卫星夜间灯光影像上可以看出,2015年至2020年长江中游城市群城市夜间灯光亮度及范围均有增长。

长江中游城市群规模庞大、城市密集。影像显示,武汉、长沙、南昌的夜光强度显著高于周边地区,呈三角形分布,说明武汉、长沙和南昌核心城市地位突出,城镇化水平高,经济基础发展较好、资源丰富。

“图中还可以看出,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三大城市群的界限和内部区域分割明显,说明需要建立三大城市群内部共同的利益纽带,有效发挥区域协调优势和实现高质量整合发展。”张过说。

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通过武汉大学提供的“珞珈一号”卫星夜间灯光影像也可看出,武汉、长沙、南昌三座核心城市城市化水平较高,路网发达。

据了解,“珞珈一号”是武汉大学研发的全球首颗专业夜光遥感卫星,它传回的图像,可以展现出夜光亮度变化的细节,为城市管理者和规划部门提供客观详实的城市发展水平数据,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提供依据。

“可利用卫星数据对长江中游流域进行影像地图制作,为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实施提供国土空间规划布局依据,并加大在以滑坡和泥石流为代表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领域应用。”李熙说。

遥感卫星可“千里高空看长江”,全天候监测长江危化品船只和防控船舶污染,实现实时感知、数据汇集、智能分析、跟踪预警等功能。

省委军民融合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遥感技术涉及国民经济、社会生活与国家安全的各个方面,其发展与应用水平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湖北在遥感领域实力雄厚,拥有院士李德仁等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还有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以及众多优质企业,产业链基础扎实,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卫星遥感应用合作前景广阔,在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市管理以及提升卫星遥感应用水平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该负责人表示,省委军民融合办将继续支持武汉大学承担高分专项应用示范项目,积极探索省内各行业的遥感应用,助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

(图片由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