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湖北军民融合

首页 >专题专栏 >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

第一篇 百年目标

2020-06-09 15:51:13

来源:秘书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对世界减贫进程作出了重大贡献。

《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共分8个专题。书中收入242段论述,摘自习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18年6月期间的讲话、报告、演讲、指示、批示等60多篇重要文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对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强调,就是因为心里还有些不托底。所以,我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实现,而且必须全面实现,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1月27日)

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群众对此深有感触。“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1月27日)

抓工作,要有雄心壮志,更要有科学态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搞运动、一阵风,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经得起历史检验。攻坚战就要用攻坚战的办法打,关键在准、实两个字。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7月20日)

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越到后来难度越大。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分类施策,真抓实干,吹糠见米,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

——二〇一七年春节前夕赴河北张家口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讲话(2017年1月24日)

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脱贫攻坚,从严从实是要领。必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实施经常性的督查巡查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