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湖北军民融合

首页 >党建 >军融文化

【抗疫故事】城市“静”下来 责任“动”起来—航天三江战疫情保生产工作侧记

2022-09-09 10:56:35

来源:航天三江

近期,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航天三江所属单位驻地北京市、南京市、武汉市、成都市和孝感市等多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不少地区一夜之间“静”了下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科研生产不能停歇,三江人迅速“动”起来,扛起责任。

两手抓 不松懈

“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部署,压实‘四方’责任。”9月2日,航天三江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杰鸿主持召开今年第3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后续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要求,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属地政府落实好流调排查、核酸检测等重要工作,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对出差人员加强管控,研究制定中秋、国庆“双节”人员管控措施;协调好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的关系,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编制最小化到岗工作人员名单,确保年度科研生产任务不受疫情影响。

9月3日,航天三江接到武汉多个社区通知,要求8月30日以来有孝感市孝南区旅居史的人员向所属社区报备并落实相关隔离管控措施。行政保密保卫部立即行动,在与多个社区进行沟通后,要求本部及所属各单位职工主动向社区报备相关行程,积极配合社区主动执行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并暂停了武汉和孝感之间的人员流动。各单位连夜统计,在通知下发半天内完成排查和人数汇总工作。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航天三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已发布2个通告,从严各项管控措施,对重点地区、重点工作和重点人员实施精准管理。如,加严北京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查验“双码”、核酸频率;从严从紧做好人员管控,加强人员出行审批;严格执行疫情期间进入航天大厦工作场所人员审批制度;做好聚集性活动及会议防控;倡导员工自觉遵守防控措施等。查漏补缺,力争阻断疫情传播潜在威胁。

“疫”路有你

9月的成都阴雨绵绵,一群人,为了他们的城市,正在默默付出,微电院职工赵晓芹是其中一名“战士”。

近期,四川省本土确诊病例持续增多,特别是成都市疫情仍处于快速发展期。省委省政府号召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微电院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发动在成都的全体党员干部,组建“红色先锋队”,到所在街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780户,3000余人,这是赵晓芹第一天“上岗”的“战绩”。她主动请缨,持续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配合医护人员做好人员通知,扫码登记、准确录入核查信息,引导好群众情绪……

设计师钟全飞跑得勤、行动快,被人亲切地称为“勤务兵”。他负责试管标签粘贴、核酸检测扫码、清理现场,经常奋战至凌晨。完成社区工作后,他又着手忙科研任务,确保“两不误”。

王芸和汪宗福是一对夫妻,原本在不同岗位的两人,此次踏上了同一“战场”。他们协助社区维持现场秩序、采集核酸检测信息、耐心引导群众检测。两人同框,没有多余的话语,一句“辛苦了,注意防护”,简短的叮咛一样暖到心底,演绎着别样“浪漫”。

从办公室到防疫一线,对微电院“红色先锋队”来说,改变的是工作地点,不变的是使命。“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绘就疫情防控最美色彩。9月2日至4日,“红色先锋队”服务14个社区,累计2.5万余人次。哪里有缺口,他们就出现在哪里,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这座城市。

9月5日中午12点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突发6.8级地震,成都震感强烈。经历过风雨的志愿者们,仍然坚守在一线岗位上,收拾好现场装备后,继续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而在千里之外的南京,今年以来,南京晨光公司组建8支志愿服务队,75名党团员志愿者共开展45场次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数万余人次,时长近700小时。

今夜有我

9月4日上午,江北公司厂房像往常一样机器轰鸣。正在干活的汪洋听到手机微信急促的连续提示声,打开查看群消息,立即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帮我准备一下铺盖,我要驻厂。”

“9月4日19:00—9月5日19:00,根据孝感市疫情防控要求,全市静态管理。除驻厂人员以外,不得外出。请各单位提前做好准备。”一则紧急通知下发,航天三江孝感区域单位吹响战疫情保生产的“冲锋号”。

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统筹科研生产计划,安排驻厂生产人员,准备保障物资……各单位高效安排,及时跟进,没有“猝不及防”的窘迫。江北公司166名,红峰公司45名,红林公司40多名,险峰公司20多名……一声令下,越来越多的“战士们”迅速集结。

“我要留下!”红阳公司王碧昱所在的3D打印班组,产出的都是高价值产品。设备一旦开启,就要按程序打印完,如果临时停机,产品就要报废。他和班组另外5名员工一起驻守岗位。

万山公司211分公司钳装三班组员和设计人员、带班领导共计25人进厂后便开启大干模式,拼搏至凌晨1点30分。重工公司60吨支架搬运车需要改制,综合加工车间机加班长王杰在“静默”之前,自驾赶去加班留守,一个人“承包”整个车间。

为做好驻厂集中办公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多家单位协调社区“上门”进行核酸检测,提前采购牛奶、水果、方便食品、行军床等,为“战士们”提供坚强后盾。

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在武汉,九部成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应急保障组织,梳理了百名“驻岗办公人员名单”,储备各类物资。在北京,晨信公司开展“网格化”管理,各成立28支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抢进度、保任务,确保科研生产任务有序推进。

“自9月5日19时至9日19时,在孝感城区范围内继续实行静态管理。”建立人员信息台帐管理专属微信群,每日对全员的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区域路线等进行动态报备和实时更新,防止盲区死角;对因社区疫情防控的需要,居家隔离或居家办公的职工,及时调整安排工作……当前,按照疫情防控管理要求,航天三江一系列持续有力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三江人正在“静态”管理下,全力以赴做好“动态”坚守,迎接更美好的明天。(吴冰玉 李盈盈 吴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