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湖北军民融合

首页 >党建 >军融文化

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赵明获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2022-11-22 16:35:06

来源:武重集团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了《关于机械工业先进科技工作者和优秀创新团队的评审结果》,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武重集团机床数字化与智能技术研究所所长赵明被评为机械工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赵明,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武重集团机床数字化与智能技术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重型机床研发和关键技术研究工作,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重大专项、湖北省重点研发项目、兵器民品开发费项目等共4项,并作为骨干人员参与国家、省市、兵器等项目共6项,发表论文8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6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项,先后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武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工业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

他所取得的多项创新成果得到了行业认可并推广应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经济效益,填补了多项各行业空白:研制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产品CKX53280超重型数控单柱移动立式铣车床,最大加工直径28米,最大加工高度13米,工作台承重800吨,为极限制造、世界之最新产品,可解决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压力容器及堆芯吊兰等超大超高关键零件的高效加工难题,入选2012年中国工业新纪录和2012年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研制的VTFM5925五轴立式铣车加工中心应用于舰船燃气轮机机匣加工生产线。主持研制的此两项新产品均为国内首台,且其主要性能指标和精度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制的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和装备封锁,保障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