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湖北军民融合

首页 >要闻 >融合要闻

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即知即改 立行立改 湖北省委军民融合办:船舶产业的技术“红娘”

2019-08-16 16:51:03

来源:长江云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湖北省委军民融合办深入企业调研,检视自身工作,推动问题解决,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宜昌船舶工业园,是湖北最大的民营船舶制造基地。省委军民融合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调研中发现,这里制造船舶,全部是以柴油机为主。

保护长江,湖北明确提出,打造高技术船舶。重点之一,就是动力推进要用新能源取代柴油。为此,省委军民融合办在去年很快就建立了一个全省船舶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把省内跟船舶相关的制造企业、高校院所信息汇集于此,让制造企业和科研单位自由对接。但是,为什么这个平台没有发挥作用呢? 问题就在于大型科研院所对小型造船厂的生产能力不了解、不信任,宜昌船舶工业园的诉求得不到相应的满足。

深刻反思,立行立改。省委军民融合办摒弃让企业院校在平台对接的被动工作,主动牵线推动产研合作。考核过宜昌船舶工业园的生产能力之后,帮助他们在全省范围内搜罗,找来动力系统专家——武汉船用电力推进装置研究所,在宜昌船舶工业园设立电力和新能源推动船示范基地,为这里的船舶企业提供最优化的电力推进方案。 

船舶企业大多是聚集发展——现在,省委军民融合办的2个调研组,走遍了全省的3个船舶制造基地,找出他们的技术难题,有针对性地在全省高校院所为他们结科研对子,助力这些船舶制造基地转型升级。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徐嵬毅 郑杰 责任编辑 殷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