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湖北军民融合

首页 >专题专栏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杜海洋在湖北日报刊发署名文章:聚焦国家战略需求 深化高质量融合发展

2022-11-24 13:30:20

来源:秘书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推动高端装备产业突破发展。”省委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杜海洋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殷殷嘱托,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三高地”目标,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突破性发展五大重点优势产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湖北在航空航天、高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领域产业创新和市场优势,加快发展创新引领、结构优化、安全高效、竞争有力的高端装备产业,着力发展绿色智能船舶、数控机床、机器人、卫星应用、油气装备等细分领域产业。同时,加快推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量子通信、量子导航、氢能装备等新兴领域融合发展,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近年来,国产航母、新型核潜艇、东风系列导弹等大国重器相继列装,壮了军威、扬了国威、振奋了民心,也更加坚定了湖北为国铸剑的初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


“要牢记支撑国防军队建设的职责使命,增强推动国防科技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锚定国防科技工业既定战略目标,不断优化行业整体布局,加快推进军工能力建设,全力保障武器装备研制生产任务完成,全力抓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重大工程实施,着力构建具有湖北特色的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湖北力量。”杜海洋说。

近年来,湖北以重大工程、重大科技专项、重点装备研制生产为牵引,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先进技术转移转化,支撑了一批装备跨代发展,推动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杜海洋表示,将全面贯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湖北军工大省、科教大省优势,集聚力量推动科技协同创新,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要积极推动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努力争取国家战略创新资源在鄂布局,积极推动局省共建高校建设,大力促进国防科技创新深度融入我省创新体系,强化创新资源共建共享、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推动先进科研成果双向转化应用和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落地实施,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向部队战斗力和现实生产力转化。(2022年11月23日湖北日报第三版)